1/11/2017

橫渡意識之河-公益催眠體驗



催眠是什麼?




小時候的記憶,台灣綜藝節目正盛行催眠橋段。 邀請一群觀眾上台當志願者,透過暗示可以學狗叫當貓爬,看起來有趣極了。 當然我們也會懷疑,是什麼奇怪的指示可以操控別人?抑或是節目安排的暗樁配合劇本演出? 無論作假與否,現今台灣綜藝節目已不風行,催眠這兩個字一直都擁有神秘的面紗,待我們揭開。


普心的何凡老師在編列講義時,講到超心理學與潛意識章節時,課程說到一個很有趣的實驗:hilgard的「隱藏的觀察者」。輔導原理老師的自行催眠使時空扭曲,讓生產的過程可以減輕痛苦等⋯


彷彿催眠不再如此神秘,深鎖的大門已經微微的開啟。 因緣際會下在Cmoney看到彭渤程老師的訪問內容,進而搜尋粉絲頁「當心理師戀上心理師,彭公孟婆拌嘴聊人生」。恰巧上個月釋出公益催眠的活動。我報名成為1號受試者XD。


透過彭渤程老師安排實習催眠心理師,終於敲定時間會面。 106/01/07,1200-1400在公館的一間咖啡廳小晤談室,林老杯跟林小歡陪同我一起等候下錯捷運的心理師,顆顆~ 1230正式開始,林老杯辛苦的揹著林歡離開晤談室遛兒去。而我和心理師林仲威開始工作前期的準備。


從催眠的定義跟印象談起,接著簽署知情同意書,暖身活動持續進行,後來仲威提到催眠是將潛意識引導出來,平時若是很意識(?),可能會因為抗阻而會有不適感,如頭痛等⋯ 講到這裏我就開始緊張了,乾⋯我那麼高焦慮的人,如果太不舒服該怎摸辦!! 幸好平常很常放空發呆,透過放鬆技巧的引導,很快就鬆懈下來。



從擺放舒適的坐姿開始,閉上眼睛透過仲威的引導,開始慢慢深呼吸,使心靈開始平靜。從頭逐步開始放鬆至小腿,想像一道光芒在頭頂上綻放,逐漸籠罩全身,呼吸越來越緩慢。






-------------------------接下來的體驗過程使用意識流的方式書寫。腦海中的場景是接續、目不暇給的快節奏跳躍,字多慎入------------------------------------------



現在想像有一道拱門,內嵌一扇門,打開門之後,順著階梯一路往下走,慢慢地往下,逐漸從意識端離開,走入黑暗的迴旋式階梯,我站在門口,鼓起了勇氣推開那扇門。


門的彼端是,一道湍急的河流,而我正站在正中央。河水的顏色深不可測,是黑色的。但我並不害怕,反而覺得有趣,試著張開手指去感受水的溫度,是冰冷、黏稠的,但不沾手,很有趣。 我站在那等了一會兒,湍急的河水停了,變成一面平靜的湖水,我輕鬆的爬上岸,水從身上逐漸滑落。


岸上是一片漆黑,只有一道光從遠方照射過來,而我看見一朵紅色花朵,命名為彼岸花。似乎五瓣黃蕊(但實際上並不長這樣XD),我將它摘了下來,不慎被刺了一下,不太要緊的一道小傷口。(彼岸花圖檔: http://ppt.cc/auKpL ) 我坐在地上,拿起彼岸花看著遠方的光,周遭很安靜。 突然之間鮮豔的花朵枯萎了,我將它擺在原先摘取的地上,心頭一念,將那傷口擠出一滴血在土壤上,「似乎該滋養它⋯」。


我站起來繼續往下走,朝著光芒前進,看見左前方有一大片向日葵,奇妙的是,它們依舊是枯萎、毫無生氣垂頭喪氣著,右邊出現一口井,「似乎該澆點水⋯」我提了一桶水灌溉著向日葵田。


當然,沒有任何奇蹟發生哦~向日葵依舊是枯死,我沒有任何留戀或哀傷,很自然的朝著光芒前進。


右前方出現一台螺旋槳飛機,我不會開飛機,但就是想試,從容的坐進駕駛座,遠方變得明亮,駕駛飛機向上拉到雲層之上,看見一大片雲海伴著陽光,很是愜意,我從駕駛座爬起來,像宮崎駿「風起」一樣,在兩側機翼走來走去,甚至跳起舞來,不怕高不怕摔下去,很是從容自在。飛來一隻鳥,停留在我的手上,發出咕咕咕的叫聲,我將牠舉至鼻尖,親暱的摩擦牠的鳥喙,我帶著牠坐回駕駛座:「走,我們去雲下看看吧!」


(風起預告片https://youtu.be/JCOi2Y0OuBM)


鳥在儀表板上走來走去,我們在雲層上上下下,風流很強,感覺刺激又舒服,地面上是一畝畝的田地,點綴著幾幢房屋。 累了就在山坡上的木屋停下,敲了敲門,老婦人給我一個木碗裝的清水,很甜。 補充完水分就該上路了,螺旋槳飛機已經不見,變成一匹咖啡紅的駿馬,不假思索的爬上馬背繼續往太陽彼處移動,可以感受駿馬毛髮觸及肌膚的搔癢。


太陽西下變成黑夜,繁星點點,我停下來安撫了馬匹,並躺在馬肚上看月亮,四周依舊平靜,「這裏不該是草原啊!」週遭成了一大片荒蕪的沙漠,而我成了一個穿著白衣白褲,腰間繫著布條,看不清楚臉龐的男人。


遠方出現了貓面獅身像, 很是興奮有趣的又爬上馬背前進,到達之後,稍加安撫馬兒,馬下巴朝我臉磨蹭一番。


臨巨大的貓面獅身像之下(都怪我哥推薦我看魂環這部漫畫),突然覺得擔心害怕的走向前,又很好奇的碰了碰牠的腳趾頭,是粗糙的石頭觸感。牠不耐的低吼,而我卻超級興奮,太有趣了!!


試圖爬到貓面獅身像的肩上,太高又粗糙的表面實在很難爬上去,牠見我滑落數次,面露不屑的把我抓起來放到肩上,「噢,真是傲嬌的喵星人耶~」


視野極好,看見一座金字塔,興奮的要求貓面獅身像帶我去玩耍,牠依舊面露不屑的緩慢踱步,終於走到金字塔,牠將我放到金字塔頂端。


我安靜的盤腿坐了下來,看著周遭安靜漆黑的夜晚,心頭一陣寧靜。 於是我安適的閉上眼睛,往後一躺,坐進了一團舒適的空間,彷彿被一隻透明的雙手包覆起來,很溫暖安心。


然後⋯










時間到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帶著這份寧靜,仲威繼續引導我,看見階梯慢慢地爬上意識層面,打拱門睜開眼睛,回到現實。


眼眶濕濕的,無法分辨是笑得太開心了抑或是一種淡淡的感傷?但心靈依舊一片寧靜。


仲威抱歉的說其實可以有目的性的催眠,如前世今生或是病痛的自我察覺等,但似乎很順其自然的,潛意識出現的那些畫面,都是真實生活的投射,希望我可以稍加思考代表的意義為何。


可惜敝人資質駑鈍思考不出來代表的意義啊,不過仲威說我的回饋都很正向,是不是人生都很順遂啊?


可見我隱藏技巧依舊不減,套用少年Pi的奇幻旅程所言:「 生命中喜悅的太多,哪有時間去責怪呢? 」






拾別人心碎的荒 織一串美麗的謊


https://youtu.be/L4NHrCj6FwM


林宥嘉-拾荒


PS:催眠全程意識清醒,手腳可以自然擺動,且能聽到吵雜的鳥鳴及攤販的活動聲響。以上的催眠體驗心得是彭渤程老師希望能推廣催眠,是故書寫成小篇幅心得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