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2014

心田

今天初上小夜,一開始收到銀油的賀卡很是喜歡,讓我的好心情從拆封開始就充滿五分鐘,連換好衣服都帶著微笑。





但因為不熟識前段病人,在游狗將車推給我的時候,還是一如往常的沉著臉答了聲:『嗯。』

游狗傻眼,馬上跟白班人員說:『流金奉臉好臭!』

唉呀,這好難改得,初換班別讓我很deny上班啊!

幸好交完班看病人時,游狗時呼肚子餓,於是我叫她趕快去拆開我的喜餅盒嘗幾個,避免餓著孕婦,這才說說笑笑的和好,游狗威脅式的說:『第一天上班哦,難怪對我那麼兇!』

看到認識的病人在前段,打招呼時,阿姨向我說:『唉呀,妳上班了喔!』邊跟旁邊的家屬說:『她最有耐心了!』

我回說:『阿姨,這裡每個護理人員都很有耐心啊!』

阿姨說:『對啊,但是妳特別不一樣。』

跟病人互動,總能讓我壞心情馬上轉換,我很喜歡大人、小孩、老人,只要對方是和善的、願意接受我的建議,互動的過程都會很愉悅。

今天一床慣常住院,病童母親態度總讓人印象深刻,簡單來說,就是很流氓(我找不到適當地詞彙形容)。

總會看護理人員是誰而轉換態度,大家總接受過她不客氣的詢問。


 發藥時,我將她和女兒的互動看在眼裡。
『是不會睡上去一點啊?再裝啊!咳嗽咳到都沒力氣了嗎?是要氣死我妳才甘願嗎?』
媽媽對著孩子這麼說,邊用枕頭往她身上揣,孩子不吭聲的默默往上移躺好。
媽媽央求我替她量體溫︰『她好像熱熱的,不知道是不是我剛一直捏她才這樣,因為我氣不過啊!』

每當我探視孩子,她總有禮貌的告訴我媽媽的去向、客氣的喚我阿姨請我端藥餵她,我看不出來她哪裡不乖巧需要被這般對待,我看她不住乾咳到無法停止。

我不知道諮商師的角度是否適合流露情緒,但我知道護理人員是被壓抑住的,要保持沉著冷靜,不能流露太多情緒。

可我還是十分不捨,當一個孩子,她的小小世界只有父母時,卻是遭受這般對待。

當一個六歲孩子需要吃情緒調整的藥物時,親愛的媽媽是否也該審視一下,孩子何其無辜?

夫妻、子女之間一定是互欠債嗎?怎麼不說是報恩有緣相聚?用愛灌溉才會開出心花田來。

可惜,我無法介入,以一個忙碌又護病比高的嚇人的護理師來說,我介入的程度有限,但我還是很不捨,當我看著那圓溜溜的大眼睛,戴著高高地粉紅口罩,不吭聲的孩子,默默承受這一切。

何其無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