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2014

來不及

五月十二日,




這天大夜班,三床久住的病人必須抽血做常規檢查,
來到隔離病房,我戴上了N95口罩,
第一針沒挑好位置,爺爺水腫的左手,連手背那幾條青綠但不明顯的血管都抽不出,
第二針我挑了右手手肘,分明是最明顯彈性的血管,硬是來回戳了幾次,留不出0.1毫升的血液。
拔針之後,摸了摸,彷彿戳壞的血管,彈性沒了,血管扁了。




抽兩針未果,爺爺大發脾氣,拒絕再次戳針,並非將病人當實驗品,
當我再三道歉,戴著N95口罩,直直地看著病人,
任憑他說我是故意開他玩笑,戳的不是自己的肉當然不會痛這番言論。
我直視的眼神,並非挑釁,為了方便找尋血管,我蹲在爺爺的床塌旁,
我聽他發脾氣將近五分鐘,爺爺禁不起直視的目光,「妳看什麼看?妳看什麼看?」


其實有點委屈,如果可以,難道我不願意一針就上嗎?
其實有點苦澀,如果可以,難道我情願蹲在這十分鐘抽您的血嗎?


基護老師提到:『病人是我們最好的老師。』



從不敢忘記這句話,在我臨床即將滿四年的這些日子中,
有多少次讓病人受疼而難受,多少次病人在我面前流淚,而我承擔不了它們的淚水而淚眼滿盈?



盡心盡力,希望讓病人得到最好的服務,一個班內會探視病人超過三次,
全心全力,希望替病人著想讓他最舒適,執行技術前後會在腦袋設想幾回。


當您說我把您當玩笑在戲弄,當您說不是在戳自己當然不會痛,我有多難受?



我只是來不及,把那把苦澀吞下去,我只是來不及,為你變成更好的人。



五月十二日,

護師節快樂。



對不起,我還不是那個最好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