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013

名字的意義

姓氏,名字,是血緣傳承的牽絆。





你這輩子第一個名字,可能是從母親在子宮內,隔著羊水,你細聽到除了母親沉穩的心跳之外,那混雜著『剝剝』水流進耳膜的聲音,喊著未見過面的你,先起個甜暱的小名。

寶寶啊,寶寶,當你哇哇大哭得剪斷了臍帶時,或許父母親早就花了一天一夜要替你取個名字,承載她們的想望與對你的關愛,於是他們興致勃勃的報了戶口。

你擁有了一個匹配你人生的響亮名號,從今而起。


我對我的名字,充滿無可奈何的糾結。

親切、好記、響亮、引人注目、古典(好聽的說法)…
反之是,
俗氣、菜市場、好笑、好經典(也是好聽的說法)…等

我有嘗試對它產生好感,畢竟它為了帶來不少好處。
譬如我到一個新生的環境,別人會因為我的名字而印象深刻,或者會因為名字,老師會點名請我回答問題、病人因為名字和某位親戚相同而產生親切感等等…

還有命理師(我始終是個人嘛)說這名字取得真好!

但不可否認的,
當我在陌生的環境(非工作場所時),很難開懷坦然的說出自己的名字,有種莫名的丟臉和難為情,這似乎不是對父母為了命名時給予我的期望該有的負向觀念。

金碧輝煌、鍍金而成的人中之鳳,小蛇也能與龍共舞,在天上翱翔。
拆解意思其實是無比的榮耀,這該怎麼辦才好呢?

改名字從小想到大,卻一直無法付梓,也探試過父母的想法,爸爸的無可奈何;媽媽的隨我而去。但改了名字是否就切割掉什麼,我曾經因為這個名字而帶來的任何經歷,但好像又開啟了什麼新的人生。

唉呀,好複雜的呢。



Through timeless words, and priceless pictures
We'll fly like birds, out of this earth
And times they turn, and hearts disfigure
But that's no concern when we're wounded together
And we tore our dresses, and stained our shirts
But it's nice today, oh the wait was so worth 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