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013

殭屍-文長有雷

『她的眼光,她的眼光,好似好似星星發光。』





如果你對港片的殭屍片有印象,這首歌詞在鬼新娘的題材內,不斷地出現,直到現在我仍朗朗上口。


那是我的童年記憶,林正英的正氣凜然道長、許冠英搞笑總出包的文才、錢小豪小聰明卻心思不夠細膩的雙人搭檔。吳君如暗戀正英表哥總想盡辦法靠近的癡情模樣,排除萬難,打打殺殺,好不容易打趴殭屍,歡天喜地的結束片子,殭屍片一部接著一部的拍,於是林正英過勞而死在片場,許冠英心臟病2011年過世,只剩錢小豪和吳君如、陳友…還在香港影壇。


鬼新娘的上下棺材合體,曾經讓小時候看到的我,嚇到晚上做惡夢。只記得自己困在最底層的棺材內動彈不得,嚇得我連聲哭鬧叫媽媽。

暫時停止呼吸,這是我們看殭屍片最印象深刻的一個橋段,糯米墨斗都是圍困殭屍的好法寶,最重要得是道長的桃木劍,正中紅心殭屍才能一擊斃命!

於是新片《殭屍》,怎麼能夠錯過,聽到預告片仍放著『她的眼光,她的眼光,好似好似星星發光。』這不看對不起自己。


於是昨晚一點半,到信義威秀看此片。這麼夜深還看恐怖片,真的是很自虐。


整片採倒敘法,錢小豪窮困潦倒,住到猛鬼肆虐的便宜樓房,2442,一開始只見他戴墨鏡步履蹣跚,與誰碰面話也不說,等到管理阿伯替他開了門,慣例似的取了香四處拜後,離開了2442,錢小豪將屋子佈滿了白布,一開始就上吊,因為他放不下他的么子,替他畫了手錶在左手腕的兒子。


踢開了小矮凳,他一套入了白繩,看見了什麼過往,人生猶如跑馬燈似的快速閃過,正當屋內的鬼魅正因錢小豪上吊後,趁機要進入體內時,陳友適時猛然一跳,將白繩砍下,救了錢小豪一命。


逃過一劫,一吐滿地黑穢。我見那勒痕深深地留在他脖子上,怎麼看怎麼怵目驚心。糯米飯壓壓驚,陳友穿著四角內褲和白汗衫炒和著糯米飯,早些年以除殭屍為業,現在香港哪來的殭屍,只能炒炒糯米飯當個職業。

梅姨和冬伯兩老夫妻,冬伯壞嘴唸唸有詞,梅姨卻是和藹貼心,兩人相伴幾十年,在冬伯倒垃圾關起門那最後一眼凝望,我定覺得有事,果真。

癡情讓人糊塗了,梅姨為了讓冬伯回來,不惜與阿九一同煉屍,烏鴉血、埋土堆、甚至最後的童子血。只見梅姨繞著冬伯套上替別人改的衣服,邊扎針邊閒話家常,說到酸楚處眼淚潸然淚下,一時又收起眼淚,一如往常的訴說,我當下覺得她真的瘋了,為了讓冬伯回來的執念,讓她不惜殺了小白和管理阿伯。

2442那一間的執念也好可怕,雙生子被補習老師玷污,老師為了獸慾甚至將某女的手用刀刺在木桌上,妹妹(抑或是姊姊?)見著了,拿起利刃猛刺,將老師刺殺身亡後,用力過猛,利刃也穿過自己的心臟,姊姊見狀也上吊,以結束自己的性命,而無辜的阿鳳,買物回家一推開,血腥滿屋,嚇得自己精神崩潰。

想回家,卻一開門就腥風血雨,驚著了又倉皇逃走,好不容易,雙生子制服離屋,才能回到自己夢寐以求得家,本以為相安無事,卻因阿九自己拖著肺癌末期的身軀,想向天借運,犧牲了小白和管理阿伯。

於是雙生子在經過作法後,阿鳳為了找小白,不慎打開了木櫃,大法師似的爬出衣櫃,馬的,嚇死我了。兩人的血緣糾纏和怨念過深,當她們兩人站在走廊,兩人的紅線纏繞全身時,那場景做得非常美,令我想到零-紅蝶那部ps3的遊戲,故事主軸也是雙生子的故事,有興趣的人可以查找。

而冬伯呢,煉屍成功後,整個人所向無敵,他在雙手平直雙腳跳躍的殭屍式跳法時,衣角的擺幅好似在水中游泳,而片子的光源也打得似乎在水中。

有魂無體,有體無魂,雙生女和冬伯兩人合體,真的是爆炸強大的…大概跟開了無雙差不多。

而陳友為了救助大夥,和錢小豪商量後,運用五行,逆天。借了一條菸的時間,糯米漏斗停止流動,和殭屍大戰後,即便自己為了轉五行羅盤而喪失一條手臂,最後也成功將殭屍火燒。


而梅姨,最後也尾隨冬伯而去了。

有些人說,大戰殭屍是錢小豪在上吊過世前的夢境,而我認為,是陳友逆轉了故事,運用錢小豪將死的心,做了結界,將殭屍整個消滅後,把故事逆轉,而將錢小豪入住2442就上吊身亡的故事繼續寫下,大家的生活都平安無事。


陳友是個不會驅魔的糯米店伙計,梅姨守活寡,小白和阿鳳幸福的生活著。

就只有錢小豪,冷冰冰的軀體等著兒子領屍。


這不是以往的殭屍片,打打殺殺嘻嘻鬧鬧就結束,它刻畫很多人性的卑劣、甚至是情感的沈重和癡迷。每個人為了成鬼之前,總是有許多過不去的關和難以割捨的情感。


我仍然是推薦此片,它的恐怖程度,只讓我的左手背按壓出幾道指甲痕,向林正英和許冠英致敬。


永遠不朽的暫時停止呼吸。










由左至右,左二是許冠英,左三是錢小豪,最右是林正英。





電影預告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